鸽子精号

【EC】The Butterfly

--短篇 一发完
--二设 Charles十岁 Erik相貌约十六岁 Charles的个人机器人 有自主意识

------


 “快点儿,Erik!快来追我!”Charles在草坪上边跑边喊,浅褐色的短发被阳光染上一抹金黄。
    Erik从喊声中就能听出来,这孩子已经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了,而这点运动量对人造人来说,连热身都算不上。
   他不紧不慢地跟在Charles后面,保持一种既能在Charles摔倒时马上扶住他,又不会让小家伙出现挫败感的距离。
 如果他太快追上Charles,这孩子会生气的。
    Erik曾用无数次实践证明了这一点。
 “天哪,一只蝴蝶!Erik,来看看这个家伙。”Charles感兴趣地盯着停在矢车菊花瓣上的小东西,既想伸出手触摸,又怕惊走它。
    Erik实在不明白为什么一只蝴蝶值得用“天哪”这种感叹词来修饰。但他毕竟是走了过来,一言不发。
 “Erik,你觉得这只蝴蝶怎么样?”

  Erik不太明白Charles需要什么样的答案。
    于是他快速地把主脑连上因特网,把维基百科上的字句一板一眼地读出来:“闪蝶,属于闪蝶科,也叫“灿蝶科”,分布在南美洲。大型蝴蝶,华丽,外表多为金属蓝色或灰白色,日间活动,飞翔敏捷……”
 “停!!!”
    Erik不知所措地看着愤愤不平的Charles,不明白他为什么要愤愤不平。
 “我不想听百科的解释,Erik。”Charles叹着气说,“再说你怎么知道这小家伙就是‘闪蝶’?”
 “我认为它有百分之七十三点八的几率是闪蝶。”Erik干巴巴地说。
 “天哪!又是概率学!我应该欢呼吗Erik,为你出色的学识?”Charles做出晕倒了的表情,“拜托,它只是只蝴蝶,不是什么实验品。”
 “天哪”“拜托”——为什么人类总是喜欢用这些别扭又没有实义的感叹词?虽然自己的学识确实值得一声“天哪”。
 “我不清楚你要表达什么,Charles。”
 “我只是想问问你的感受,感受,Erik。用你自己的话去描述它,我要听。”
 “而不是用一种生物学博士的吓死人的口气说话。”
 “好吧——”Erik皱紧眉头盯着那只蝴蝶,好像要用目光杀死他。实际上他并没有这个功能。
 “这是只蓝色的蝴蝶,有黑色的条纹,很漂亮。”
    他们同时松了口气。
 “感谢上帝,我们终于可以正常地交流了。”Charles笑起来。
    Erik不认为这是个微笑的好时机。但他同样感到愉悦。
    蝴蝶并未在二人的注视下感到不自在,翅膀在微风中轻轻颤动,但又好像完全静止,闪着金属一般的光泽。
 “它真漂亮,Erik。”Charles由衷地赞叹道,“简直像个大自然孕育的精灵。”
    Erik没有答话——他正盯着Charles,盯着Charles闪闪发亮的蓝眼睛——它们因为惊讶和喜悦而闪耀着夺目的光彩。
    如果用“天哪”这种感叹词来修饰它们,才叫恰如其分。
    在弄明白“恰如其分”的全部意义之前,Erik已经不由自主地将它运用到语句当中。
 不过,“不由自主”又是什么意思?
 人造人对于成语还是过于愚钝了。
 “能抓住它吗,Erik?”Charles盯着漂亮的蓝色蝴蝶,轻声说。比起询问,他更像是在自语。
    沉浸在成语搜索中的Erik,模模糊糊听到身边人的话,一时没有反应过来。
 “抓住?”他下意识地重复着,“我想知道你是怎么定义这个词的。”
 在Charles弄明白“定义”指的是什么之前,Erik已经把话接了下去。
 “‘抓’可以解释为‘用手拿取或者限制行动’。鉴于蝴蝶移动较为灵活,我想,最有效的方式是利用我右手掌心发出的激光束,切断蝴蝶的双翅……”
 “STOP!”
    Erik又一次不知所措地看着Charles。
   蓝眼睛的男孩一副见了鬼的表情。
 “我父亲对你的应激反应训练是不是有些过于敏感了,”
 “——以至于你会想出用激光束打蝴蝶翅膀的馊主意?”
 “拜托,别犯傻了,Erik。我只是想抓只蝴蝶……”
    很好,又是一声无用的“拜托”。Erik愤愤地想,他不明白自己根据现有状况制定的最佳可行方案有什么不对。
    但他没有辩解。他只是微微偏头,困惑地盯着Charles。
 “……我理解你,Erik。”Charles突然莫名其妙地说,“我会尽量理解你的。”
 有时候Charles看上去真不像是个十岁的孩子。Erik不觉得自己需要“理解”,但他还是比较高兴了。
 “假设有一座建筑物摆在你面前,Erik,我想你会去探究它的建筑结构和材料……”Charles继续莫名其妙地说,“而忽略了它本身的壮观。”
 “不过,我会教你的。”
Erik没有对“教”这个字提出半分异议。他用手轻轻抚摸了下Charles浅褐色的头发,把喉咙里里那句“你还小呢”咽了回去。
 他不想让他自己显得太老成。
 “我还是建议你去看看《蝴蝶保护法》……”Charles的目光突然又一次被蝴蝶吸引了,“看哪,它飞起来了!”
    他们注视着蓝色翅膀的小东西乘着风远去。Erik在这段时间里用大脑搜索引擎粗略地阅读了一下《蝴蝶保护法》。
 跟人造人相处要注意的事就是,他们会把你开的每一句玩笑都认真对待。
 或者是说,Erik会把Charles说的每句话都认真对待。这或许就是激光束射蝴蝶的真正原因。
    Charles又一次在Erik反应过来之前,向前跑去。
    开头的那一幕又一次上演。
    花丛中奔跑的少年追逐着一只追不到的蝴蝶。
    这就是孩子,为了奔跑而追逐,为了快乐而微笑。
 每个孩子都曾经漫无目的地狂奔过。
 ……
Charles坐在草坪上喘着粗气,鼻尖上出了层薄汗,脸上带着红晕,一定是晚霞太灿烂的缘故。
 “是时候回家了。”Erik说,“按照惯例,还是我背你。”
 “嘿!我已经长大了……别用这种口气……”Charles不服气地嚷嚷着。
 “拜托,别犯傻了,你才十岁啊。”
Charles愣愣地看着Erik,不相信他会说出这种话。
 接着他开始大笑。
 “很精彩的‘拜托’啊,Erik,你学得真快。”Charles一边笑一边说,“不过不是‘才’,是已经十岁了。”
 “你背我这事够Raven嘲笑我一个月的。”
Erik扬起眉毛,
 “上回是谁自告奋勇,却走到半路就累瘫,被我扛回家的?”
 “如果你选择逞强,别想再让我拯救你,Charles……”
Charles苦着脸做出投降的样子。
 他最终还是握住了Erik伸出来的手。
 ……
Erik用一成不变的语速讲解着《蝴蝶保护法》的内容,犹如催眠。Charles有一搭没一搭地应了几声,很快就累得睡着了。
 此时夕阳在山,夜幕降临前的天空呈现一种烟灰色,四周很静,寂静到,Erik能清晰地感受到耳后少年的鼻息。
 热乎乎的感觉,又有点儿痒。
Xavier家的乡间别墅已经近在咫尺了。
 “……谁说人造人冷漠无情的……Erik你很有趣啊。”
 趴在背上的Charles突然说,声音轻得像是梦话,又像是Erik自己的错觉。
 人造人扯了扯嘴角,露出一个自己能做到的最自然的笑容。


 参考资料:百度百科 新华字典
 ·矢车菊和闪蝶都是我的一派胡言
 ·别问我为什么Erik会说成语

PS 文是几个月前首发贴吧的,现在看来,有种庄周和惠施辩论的感觉,你情我愿的无理取闹。

 
评论(4)
热度(21)
© Firefighter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