鸽子精号

倚天杂谈(一) 初见胡子逍

  这段戏是我印象最深刻的片段之一,原因简单说,就是胡子逍的两段台词,从中也可以看出一些东西。

  第一句是编剧的锅……就是胡子逍遇袭之后的第一句话:“原来是昆仑的何太冲还有夫人,真够下三滥的。”我第一次看就觉得这句台词别扭,后来转念一想,改成“原来是昆仑的何太冲夫妇”听起来不就舒服多了吗……

  这部剧的台词还有很多语法不通的病句或者不够简练的地方,这也是我追不下去全剧的原因之一。老是恨不得想教人物说话……

  第二段是少年无忌和胡子逍的对话,我个人觉得这段对话很经典,看了好几遍还是觉得回味无穷!所以编剧的分加回来了……

  无忌:“你是明教光明左使,杨逍杨伯伯吗?”

  胡子逍听到前半句先是转了一下脸,听到杨伯伯的时候才笑了一下走过来,我从这里开始就觉得微表情非常赞。

  然后无忌让不悔叫爹的时候,杨逍是展了展眉,有点惊讶,但表情还是非常淡定的。直到他听到无忌说“她是你的女儿,她娘是峨眉派女侠纪晓芙”,准确地说是听到纪晓芙的名字,他的表情才有很大变化,睁大眼睛惊讶地说不出话来。

  “晓芙?”杨逍下意识地重复了一遍,慢慢蹲下身来,去端详那个瘦小女孩的眉目:“你是晓芙的女儿?晓芙有女儿了?”

  注意,他第一次说的是“晓芙有女儿了?”,从这个问句可以看出两件事。一是杨逍在晓芙远走的时间里确实没有,或者说没有下功夫打探晓芙的消息,以至于他连晓芙身边有什么人都不清楚。

  二是他的问法可以感觉到他潜意识里并不觉得,或者说不相信这是自己的女儿,虽然之前无忌说“这是你的女儿”,但是他完全没反应过来。所以杨逍潜意识里是以为晓芙可能嫁与他人了,现在难道是都有女儿了……所以感觉问话里有点难过。

  由此可以看出,杨逍遵守了诺言,没有下功夫打探消息,且一直在等晓芙回来,即使是他隐隐觉得晓芙可能不会回来,他也没有变过心。否则听到这个消息,他不会有这样的反应。

  这时候无忌把铁焰令拿出来,杨逍的眼神一下子就直了,泪也慢慢蓄起来,说:“你是我女儿。”

  他应该是到现在才相信这是自己的女儿,而且小不悔身上挂着的铁焰令,就是晓芙对他真心不变的最好证明。

  之后抱着小不悔说的那句“我有女儿了”简直让我瞬间失去了呼吸……

  附上这个片段的剪辑,想看的朋友可以看看,以后如果有空,可能还会更一些类似的文章。

 

 

【杨逍】片段剪辑版_bilibili 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47561110/?p=10

 

 

 
评论(9)
热度(23)
© Firefighter | Powered by LOFTER